教学大纲  
 
 

 

 
 
首页  教学大纲  设计性综合实验教学大纲
 
  设计性综合实验教学大纲  
 
 

 

设计性综合实验教学大纲

 

一、教学对象: 在校各专业大学生

二、教学时数20-80学时(依实验设计内容而定)

三、目的与要求:

设计性综合实验教学倡导学生动手操作,让学生正确运用已学到的知识,参与科学实验,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设计性实验教学有助于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近年来中心开展了面向全校本科生进行设计性开放性实验教学工作。采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加以启发指导的实验教学模式。

四、大纲内容:

每学期前3周内,中心在校园网发布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办法、开放实验的项目、开放时间、开放条件、指导教师等信息。由学生自己选择实验课题或根据实验室课题设计实验内容,提出申请。以学生专业为单位进行申报,每个实验组2-5人。开放实验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学生自行完成查阅文献、设计方案、配制试剂、动物模型复制、实验操作、测量数据、结果分析、撰写论文等。设计性开放实验教学,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由被动变主动,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学到许多实验技能,学到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锻炼了学生的独立动手操作能力,增强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由于是学生自己选择实验课题或根据实验室课题设计实验内容,每学期每个实验小组实验课题及内容不同实施设计性综合实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