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首页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医学形态学实验课程简介

 

一 任务和性质

医学形态学实验课程是一门研究人体各系统、各器官从大体到微观、从正常到病理的形态结构、基本功能及其与人体疾病关系的综合性学科。医学形态学实验课程是7年制、5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以及非临床医学专业的基础医学实验课程。其任务是通过综合性实验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和独立实践能力,为学习其他基础医学课程和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基础。

 

二 理论知识和技能

医学形态学实验课程包括:基础性综合实验、设计性综合实验2大部分。

(一)基础性综合实验:

教学目的:基础性综合实验融合了解剖学、组织学、病理学、免疫学、寄生虫学和微生物学等多个相关学科的理论和实验方法,改变了传统的演示验证式教学方式,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学到许多实验技能,学到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锻炼了学生的独立动手操作能力,增强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创建综合性实验课程,并将其培育成一门主干课程。综合性实验突出反映学科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交叉的关系。

实验内容:基础性综合实验课程包括血液生物学、肝脏生物学、一氧化碳中毒动物模型复制和形态学技术实验以及病毒的分离培养、鉴定及其血清流行病学调查12个医学形态学综合性实验项目,已实施5届学生,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开展不同内容的综合性实验课程。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解剖学、组织学、病理学、免疫学、诊断学、寄生虫学和微生物学等多个相关学科实验方法和技能。

实验学时:共计105学时。

考核方式:撰写实验报告或写实验小论文。

实验教材:

《形态学实验教程》讲义  韩卉、贾雪梅、汪学龙主编  自编 2004年(装订版)

《形态学实验教程》讲义  韩卉、贾雪梅、汪学龙主编  自编 2006年(印刷版)

《医学形态学实验教程》教材  韩卉、贾雪梅、汪学龙主编  科学出版社 2009

 

 

(二)设计性综合实验

教学目的:设计性开放实验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由被动变主动,极大程度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积极性。由于实验融合多个相关学科的理论和实验方法,改变了传统的演示验证式教学方式,大大提高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开放式实验教学提倡学生动手操作,让学生正确运用已学到的知识,参与科学实验,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观察事物的好奇心,培养创新意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作风、严密的科学思维和事实求是的科学态度。开展设计性实验教学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由被动变主动。

实验内容:采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加以启发指导的实验教学模式。以学生专业为单位进行申报,每个实验组3-5人,由学生自己选择实验课题或根据实验室课题设计实验内容,提出申请。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整个实验过程由学生自己亲自操作,包括实验前准备、试剂配制、动物模型复制、标本处理、染色过程、结果观察、摄片、图像分析、数据处理等等。实验结束后,学生写出实验小论文。设计性实验教学,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由被动变主动,极大程度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学到许多实验技能,学到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锻炼了学生的独立动手操作能力,增强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每学期具体内容由学生自己选择实验课题或根据实验室课题设计而定。

实验学时:共计20-80学时(以课题设计操作难易度而不等)。

考核方式:撰写实验小论文。

实验教材:没有固定教材,自己查阅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