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公告:
 
左侧链接1  

 
如何做到“延课不延教”?我院交出这样的答卷!
2020-02-19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三尺讲台授课的传统模式,面对教育部关于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号召,我院在学校教务部门的领导下,120多位教师交出自己的一份答卷。

    2月10日是我校原定开学的时间,线上教学如期开课,比全国绝大多数学校早一周开始探索这一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线上教学模式。

  

厚德而后为医,上好开学第一课!  

    医学教育不仅要教授医学知识,更要注重爱国主义和职业精神的教育,因为我们是身穿白衣的医学院校教师,我们的学生未来将担负起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重托。这场抗疫战争,正是我们医学教育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要时机。第一天第一节课,每位老师都播放了我校制作的开学第一课《人民战疫 党旗飘扬》,微生物学教研室教师结合当前新冠病毒疫情进行授课。大家根据学科特点,通过在线直播、录播、利用自建和外校慕课资源、结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授课,各具特色。

  

  

居家授课,虽条件不一,但每位老师都竭尽全力。  

  设备精良者,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手机齐上阵,西装、领带,着正装,仪式感满满。然而,生化一位老师被阻隔在山区老家,家里没有网络,为了能上课,跑遍房前院后,终于在山坡上找到手机信号好点的位置,于是开启野外手机热点上课模式。这张照片虽然风和日丽,仍可见没有融化的积雪,可以脑补一下前一天漫天大雪中,老师围着被子冒着寒风上课的情景。另外,在巡课时发现有些老师的话筒音质不好,影响上课效果,学院积极为老师们解决。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

    如此大规模在线教学前所未有,学校利用两周多的时间布置、培训,但我们的很多老师并非临时抱佛脚,学院一部分教师利用智慧化教学手段结合课堂教学已有一两年的时间,上个学期学院也大力推进了智慧化教学手段培训,在慕课建设、推广也已做了很多工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更是早已结合在实验教学中。这些有经验的老师就像一颗颗火种,在各个教研室中互帮互助,形成全面推进线上教学的燎原之势!经验分享,毫无保留;互帮互助,提前试课。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网络拥堵怎么办?我们的老师夜里两点还在录课、上传课件,七点又提早进教室啦!雨课堂、超星崩了怎么办?QQ群、腾讯课堂、微信 ... ... plan A, B, C ... ... 避开高峰期,提前开始上课!老师们详尽一切办法,全力保障线上教学的进行。

    

线上授课我们是认真的,作业、答疑一样不能少!

    线上教学,学生提问变得更加活跃,仿佛化身“问题少年”,时空的距离反而让师生的沟通变得更加便捷。对于同学的提问,老师都认真回答,对于不认真完成作业的同学,也绝不姑息,认真的态度是前提。

  

  

同学们的收获是对老师们辛勤与付出最好的奖励!

    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样子让人眼前一亮!网络授课也要认真做笔记,为你点赞!

   

  

     

未来,我们继续努力!

    面对疫情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安医大基础医学院教师用共同的努力给出了克服困难胜利完成的答卷。经历了这场疫情的特殊考试,今后,我们将更多、更深入地思考未来医学教育的教学模式、内容以及网络资源的利用、评价体系改革,使之更好地顺应医学人才培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