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安徽省生物医学基础与应用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基础医学院综合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主任是保证本单位仪器设备完好的责任人;责任保管员是保证本中心仪器设备账物相符的责任人;仪器设备的使用要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度;逐台仪器设备要责任到人,但不得占为己有。

   二、主要仪器设备应制定操作规程。对违反操作规程者,工作人员均有权停止其继续使用仪器设备。若造成事故,按学校有关条例处理。

   三、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应按精密程度分级使用,能用一般仪器设备完成的教学实验,不得使用精密仪器设备。

   四、学生参加实验初次使用仪器设备时,指导实验的人员应事先讲清操作方法和操作规程,并随时注意给予必要的指导。

   五、严禁擅自拆卸和改装仪器设备,如确需拆卸修理和改装后它用,必须提出方案,经单位负责人同意后,方可进行。对已批准报废的仪器设备,经实验设备科同意,可拆改利用。

   六、实验室必须建立严格的安全制度,要根据仪器设备及其它物资的不同要求,分别采取防火、防光、防热、防冻、防潮、防水、防尘、防锈、防震、防盗、防计算机病毒、防放射性污染等措施,并经常检查。

      七、负责管理仪器设备的人员,要做到熟悉其性能特点和工作原理,及时维护检修。若无力修理时可向学校设备科申报,以便统一安排维修。
      八、仪器设备的计划与购置、验收、账务管理、变动等均按校教字[2001]第19和24号文件的相应条例进行。
    
                                                     综合实验室
                                                     201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