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硕士点简介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点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

 

自1991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被授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点以来,学校、基础医学院以及研究生院领导非常重视和关心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发展与建设,学位点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为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被确立为校级重点学科,目前正在申报博士点。在学位点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涌现了汪渊教授、宋礼华教授等一批学科带头人。目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秦宜德教授负责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点工作。

自从获得硕士学位点以来,我们坚决执行国务院、教育部有关文件和规定,不折不扣地执行学校有关研究生培养计划,在基础医学院和研究生院的领导和指引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培养硕士研究生。为此学位点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手册如实验室管理、科研经费管理、人员管理、研究生培养管理、仪器设备管理等的规章制度,为学位点的工作能够安全的、稳妥的、高效的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基础医学院和研究生学院领导经常到学位点检查指导规章制度的落实。 

一、队伍建设情况

1991年以来,本学位点涌现了汪渊教授、宋礼华教授等一大批学科带头人。培养了一大批科研和教学拔尖人才,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社会有用人才。学科梯队趋向合理,学科得到了良性发展。现将学位点近三年来的队伍建设情况作一介绍。

1、硕士点导师

张胜权男,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负责人,安徽医科大学骨干教师。从事一线教学近20年,讲授研究生课程:《分子生物学》、《酶与自由基》;讲授学硕连读、本科和专科生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研究课题。

秦宜德: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安徽省“生物医药工程”产、学、研基地负责人。安徽省精品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主持人。从事一线教学近30年,讲授研究生课程:《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结构与功能》;讲授学硕连读、本科和专科生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蛋白质工程》等。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课题。

汪  渊:男,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分子生物学中心实验室主任,安徽省基因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重要遗传病基因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常委副主任。中国生物化学学会会员、动脉粥样硬化学会委员、安徽省生物医药专家委员会成员,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医学遗传学会副理事长,生物工程学会、病毒性肝炎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等学会常委,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会员。从事一线教学近40年,讲授博士研究生课程:《分子生物学理论与实践》;讲授本科生课程:《基因工程操作与技术》等。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

鲁云霞:女,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安徽医科大学骨干教师。从事一线教学近30年,讲授研究生课程:《分子生物学》、《酶与自由基》;讲授学硕连读、本科和专科生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等。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研究课题。

都 建: 女,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安徽省科协十届委员、安徽省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从事一线教学10多年,讲授研究生课程:《分子生物学》;讲授本科和专科生课程:《生物化学》等。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课题。

周海胜:男,教授,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安徽医科大学骨干教师。从事一线教学近30年,讲授研究生课程:《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结构与功能》;讲授本科和专科生课程:《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课题。

朱华庆:男,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安徽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安徽医科大学骨干教师。从事一线教学20多年,讲授研究生课程:《分子生物学》;讲授本科和专科生课程:《生物化学》等。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课题。

查晓军,男,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副主任。安徽医科大学骨干教师。从事一线教学8年,讲授研究生课程:《分子生物学》;讲授本科和专科生课程:《生物化学》等。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课题。

章华兵:男,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副主任。从事高校教学近10年,讲授研究生课程:《分子生物学》;讲授本科和专科生课程:《生物化学》等。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课题。

胡若磊,女,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一线教学近20年,讲授研究生课程:《分子生物学》;讲授本科和专科生课程:《生物化学》和《酶工程》等。主持多项省级课题,参加多项国家级课题。

张素梅:女,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一线教学近20年,讲授研究生课程:《分子生物学》;讲授本科和专科生课程:《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课题。

范新炯: 女,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一线教学5年,讲授研究生课程:《分子生物学》;讲授本科和专科生课程:《生物化学》等。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课题。

薛绍礼,男,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会员,安徽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课题。

宋礼华,男,安徽医科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安徽省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安徽省生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安徽安科生物高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礼华先后承担了安徽省“八五”科技攻关项目“人Q—干扰素单克隆抗体的研制及运用”,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人Q—干扰素单克隆抗体大规模细胞培养技术研究”、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年产100万支注射用重组人生长腺素和重组人促血小板生成素的研制”等。近三年拥有科研经费约400万元。目前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或厅重点项目2项等。 

2、学科梯队

本学位点在老一辈教授的指导和关怀下,经全体学位点同志的共同努力,学术梯队已基本形成。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2人,讲师7人,实验师1人,助理实验师2人。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20人,硕士学位获得者2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在职硕士研究生1人。学科队伍平均年龄小于40岁,其中45岁以上14人、41-45岁3人、36-40岁2人、31-35岁4人、30岁以下5人。梯队合理。

年龄

 

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
              合计

35岁
              以下

36至
              45岁

46至
              55岁

56至
              60岁

61岁
              以上

教授(或相当
              专业技术职务者)

6

0

2

4

0

0

副教授(或相当
              专业技术职务者)

8

2

4

2

0

0

讲师(或相当
              专业技术职务者)

7

5

1

1

0

0

 

其中40周岁以下年轻教师和实验员为11人,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有9人,比例为82%。教研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博士)占比例为57%。 

二、科学研究情况

1、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责任导师

主要研究队伍或
              导师组成员

招收硕士生人数/

生物活性肽及抗癌机理

秦宜德教授

秦宜德、戚楠、

许功林、顾芳等

2

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理

  渊教授

  朱华庆副教授

汪渊、朱华庆、

左莉、周青等

2

肿瘤分子生物学(包括肿瘤发生和转移机理及调控)

  渊教授

薛绍礼教授

    建副教授

汪渊、都建、

薛绍礼、胡若磊、

张素梅、周青等

5

基因工程、现代生物技术药物

宋礼华教授

宋礼华、徐振山、范清林、周文艺等

2

细胞因子与疾病相关性

  张胜权副教授

张胜权、罗欣、

黄海良等

2

糖尿病的分子机理

  鲁云霞副教授

鲁云霞、陈兵、

冯婷婷等

1

基因治疗

  周海胜副教授

周海胜、查晓军、

冯婷婷等

2

 

2、在研的科研项目(经费单位:万元)

序号

起止
              时间

项目类别

研究题目

资助金

额(万)

主持人

1

2009
              -2011

国家自然
              科学基金

乳源免疫六肽抗卵巢癌及其机制的研究(30872992

30

秦宜德

2

2009
              -2011

国家自然
              科学基金

一个新的14-3-3σ结合蛋白14-3-3BP1 的功能及其对细胞周期调控机制的研究(30801329

20

 

3

2010
              -2012

国家自然
              科学基金

肌球蛋白轻链激酶调节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兔动脉内皮细胞通透性及分子机制研究(30971226

33

 

4

2011
              -2013

国家自然
              科学基金

MiR1调控apoE基因敲除鼠动脉内皮细胞MLCK的表达及其分子机制(81070232

33

朱华庆

5

2009
              -2011

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依赖REP蛋白介导载体在地中海贫血中基因治疗

20

周海胜

6

2010
              -2012

安徽省优秀青年基金

1433蛋白家族对细胞增殖调控机制的研究(10040606Y19

15

 

7

2009
              -2011

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

肌球蛋白轻链激酶调节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兔动脉内皮细胞通透性分子机制的研究(90413091

5

 

8

2009
              -2011

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

依赖S/MAR的新型基因治疗载体的研究(90413032

5

周海胜

9

2011
              -2013

安徽省教育厅青年教师基金

褪黑素抑制结直肠癌细胞的细胞增殖和迁移过程中KLF4表达变化及其涉及的机制(kj2010B400

0.6

胡若磊

 

3、科研成果

 

(1)成果及获奖情况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点自2001年以来,共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其他科研奖1项。科研成果转让和被采纳2项,直接经济效应超过100万元。
  (2)发表论文情况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点自2001年以来,共发表论文1000篇,其中SCI收录5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