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  分子生物学课程简介

《分子生物学》课程简介

 

分子生物学(molecular biology)是从分子水平研究生命本质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它以核酸和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及其在遗传信息和细胞信息传递中的作用为主要研究内容,是当前生命科学中发展最快并正在与其它学科广泛交叉与渗透的重要前沿领域。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为人类认识生命现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也为人类利用和改造生物创造了极为广阔的前景。

学好分子生物学,掌握遗传信息的传递和表达机制,了解这门学科发展过程中重大发现的实验设计过程,学会运用基本的实验技术对遗传物质进行实验操作,对于培养和训练学生的研究性思维很有帮助。

分子生物学是一门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现象、生命本质、生命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医学分子生物学(medical molecular biology)是分子生物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从分子水平研究人体在正常和某些疾病状态下生命活动及其规律、从分子水平开展人类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研究的科学。它主要研究人体生物大分子和大分子体系的结构、功能、相互作用及其同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作为一门课程,医学分子生物学涵盖了医学各专业学生必须学习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知识,以及分子生物学在医学领域中形成的专门研究领域及相关知识。这些基础知识将为医学各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为将来了解各学科领域的研究进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分子生物学的理论与技术已在医学领域广泛应用。学习医学分子生物学这门课程,既要较系统地了解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理论知识,同时也要了解分子生物学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和相关研究进展。

医学分子生物学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与医学密切相关的分子生物学基本知识:包括基因和基因组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特点,基因组核酸的复制与损伤修复、基因表达和功能蛋白质的形成与降解、基因表达的调控、细胞间通讯与信号转导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细胞增殖与凋亡的相关分子生物学机制。

2、基因操作的基本知识:包括基因分析、基因功能研究和基因克隆与表达的有关基本知识和研究策略,这些知识是从事医学科学研究、掌握医学各学科研究进展、了解分子生物学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所必备的基础知识。

3、疾病相关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包括基因和基因组、细胞间通讯和信号转导与人类健康和疾病之间的关系。

4、分子生物学理论和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包括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的基本概念与相关研究、药物相关的分子生物学研究等内容。

5、分子生物学的新兴研究领域、生物信息学在基因和蛋白质研究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