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生化教研室简介  生化教研室简介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简介

 

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简称生化教研室,成立于1926年,生物化学从建校起就是学校的重要课程,改革开放以来,教研室在全省医学院校内率先取得硕士点的资格,199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99年成为安徽医科大学重点学科。2006年成为安徽省生物医药工程产学研基地。现有教职工27名,其中在职教师20人,在职实验员6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86%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在教职工队伍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海外兼职副教授1人,讲师5人,高级实验师2人,实验师3人,助理实验师1人。教研室面积约2000 M2,其中70 M2多媒体教室1个,6个学生实验室共480 M2。实验室拥有万元以上仪器160台,仪器总价值约3000万元人民币。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一直承担全校研究生、本硕生、本科生和专科生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进展》、《生物物理学》、《基因工程》、《酶工程》、《蛋白质工程》、《酶与自由基》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2006年《生物化学》课程获得安徽省精品课程,2009年《分子生物学》课程获得安徽省精品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涉及的科研范围也越来越宽阔,研究方向涉及现代生物工程制药、肿瘤分子生物学、分子药理学和临床病理分子生物学等领域。近三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获得各类科研项目近50个,其中国家基金项目17个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个,科研总经费超1000万;发表各类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70多篇;主编或参编了12部著作或规划教材。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现任主任是张胜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