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

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教学管理制度

 

 

 

l 教学准备

1、教研室应确立以教学为主的指导思想,在教研室主任的领导下,统筹安排教研室工作,明确教学要求。

2、按照教学计划和卫生部制定的“课程基本要求”选用教材、编写或修订教学大纲、实验讲义、教学进度表,送教务处备案。

3、编写教案、讲稿、进行集体备课及试讲。教案必须体现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学法的要求,其内容包括:讲课目的、时间、教学方法等。教案由主讲教师编写,在集体备课会上讨论通过。实验课除了要有教案外,教师还要做预备实验。新任教师必须通过试讲合格后,才能向学生授课。

l讲课

1、要按照学生的认识规律,根据每节课的性质、任务和教学特点,灵活地组织教学。

2、讲课内容要精选,主次分明,重点突出,详略结合,要贯彻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渐进的原则,要应用各种方法加强直观教学。正确使用各种图表、模型、标本等实物及多媒体教学手段来加强学生的印象,密切理论与实际的联系。

3、应选择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担任主讲,由讲师以上教师担任。参加教学的教师要互相听课(青年教师要系统听课),课后要进行课评。

4、讲课应按时上下课,并按规定的时间、地点上课,如要调课必须经过教务处同意。

l实验

1、各门课程都要根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要求,保证实验课时数、开出必开的实验项目,并努力创造条件,适当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更新实验项目,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

2、实验的指导教师应相对固定,不宜中途调换,并应熟悉学生要做的全部实验内容,正确、熟练地掌握全部实验的操作技术。

3、所有在编教师均参加实验指导工作。高年资教师参加实验指导,有利于提高该门课程实验的质量。

4、对学生的实验必须严格要求,注意培养学生严格科学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有条不紊的工作习惯。要求每个学生学会处理有关数据,分析实验结果,写出完整的实验报告,凡不合格的报告,均应重写。

l辅导

辅导一般有:答疑、辅导课、个别辅导、课终复习等方式。每门课在开课期间,每周应安排23次辅导时间,而且要把辅导地点向学生公布。各教研室还可利用出教学导报的形式来指导学生学习。

l成绩考核

1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考试采用百分制,考察采用五级记分制­­­­

­­­ 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

2、考试成绩评定,以学期末考试成绩为主,平时考核成绩约占20%40%(包括实验成绩及小测验)。

3、考试命题: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课程的基本内容进行命题,要做好试题的保密工作,防止漏题,评卷工作要采用集体评卷的方法 ,严格掌握评分标准。

4、监考员必须严格执行考场纪律。

l教学工作总结

        各教研室应在课程结束后对学生考试情况和试题进行质量分析,总结教学经验,做出教学工作总结。

教研室要将教案、讲稿、教学大纲、实验讲义、教学进度表、试题、总结、教学会议记录、学生成绩等进行整理。归入教研室档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