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一、           多元化的共建模式,共享了医学教育的各方优势资源,极大的改善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环境, 学生受益面广。

 

在中心建设模式上,充分利用国家、地方政策及大学三方建设项目经费支持,同时协同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军事医学院科学院、部队医院及已经建成的公共卫生及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源建设经验,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建设,极大的改善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环境。为其他实验室示范中心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模式。

二、           科学的运行管理体系,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提升水平”、“服务社会”的建设目标。

 

中心良好的环境,科学的开放运行管理体系,不仅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服务宗旨,同时明显提升了医学教育水平,输送了大批高水平人才,在服务地方、服务部队、服务边疆的过程中体现了最终服务社会的建设目标。

 

三、           1-4-7-3”教学新体系,突出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的核心教育理念,“五结合”的教学新模式,丰富了医学人才岗位胜任能力与创新精神培育的培养路径。

 

实验示范中心构建了一套新的具有特色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1-4-7-3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利用完善的实验平台系统、优秀的师资队伍、五结合式的教学模式及完整的质量监控系统等条件,用不同层次的实验项目,分阶段完成所有实验模块的教学任务,完成学生三种能力的培养目标,实现和突出了“培养具有岗位胜任能力和创新思维的新世纪医学人才”这一核心教育理念,对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中心利用校内外的各种资源及手段,围绕培养高素质卓越医学人才的核心目标,以医德素养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在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实践中凝练探索,总结出了一套 “五结合”式的实验教学新模式,丰富了高水平医学人才的培养路径,对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和探索具有一定的贡献。同时探索教学改革新方法如探索设计性实验等,为提高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最终使学生达到:尊重和养成基础医学实验规范,通晓并掌握基础医学实验技能,融汇并运用医学知识体系于临床实践的三项培养标准

 

四、           完善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保证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的高水平发展。

 

建立了包括师资队伍水平建设保障系统、实验教学体系优化决策系统、实验室或平台运行保障系统、实验教学监管系统及实验教学效果评价系统在内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保障主系统,和经费、奖惩、教学及运行信息反馈、实验室安全等等辅助系统,组合成完善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保障体系,为各单位基础医学实验教学高效稳定实施起到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