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和措施
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和措施  信息化建设措施
信息化建设措施  

依赖现代IT技术及网络视频资源等,学校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得到了大力加强,同时也显著促进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信息化建设,首先以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网页为基础,建立了实验中心信息化独立管理平台,主要举措有:

 

一、       实验教学实施信息化建设主要措施

 

1.      建立了基础医学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采用软件、实时视频监控、电子显示屏等系统,建立了实验室集中监管系统,可以随时网络或者显示屏查看本中心实验室使用、使用时间、实验内容及教师等相关信息。

2.      建立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系统,用于网络化教学的信息化管理:本校自2011年开始,整合人体解剖实验室模拟人系统、人体机能学实验室的生物仿真实验平台、人体形态学实验室的数码互动及数字切片等资源,采购软件及专用服务器,组建了安徽医科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技术平台,用虚拟仿真实验医学基础实验的课堂教学,同时便于学生随时学习、考试等。

 

二、 师资队伍培养管理信息化举措

 

1. 教师基本信息管理系统:基础医学院首先构建专业软件系统,建立了教师信息化、自动化管理档案,可以随时调阅教师一般信息、在岗状态、教学等岗位业绩等

2. 建立了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信息化管理系统:基础医学院针对近年来新近人员医学教育背景薄弱问题,和安徽科联网络公司联合开发软件,制备教学视频及PPT等资源,购买专用服务器建立了教师岗位能力提升远程教育系统,进行教师培养等信息化管理。

 

一、       仪器设备管理信息化举措

 

1.      建立仪器设备电子档案:学校设备处及国有资产管理处、学院及中心对所有的仪器设备均建立有电子档案,记录设备名称、型号、厂家、规格参数及生产日期等,便于仪器采购、使用、报废等管理

2.     大型仪器联网实时监控系统:学校为了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和资源共享,成立了大型仪器设备(超过20万元)管理领导小组,采购了科大奥锐开放式实验室管理系统等专业软件系统,对大型仪器设备采用联网实时监控,可以随时监控仪器设备使用运行状态并进行预约服务。

 

二、       教学监管评价及教学信息反馈信息化:

 

1.      建立教室多媒体及视频监控系统学校利用开设国家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点的时机及经费投入,超过95%的教室建立了多媒体及视频监控系统,教学管理部门等人员,可以在不打搅课堂教学的前提下,实时监控课堂教学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的教学监管。目前,实验教学监控系统将在新建的学生技能培训中心中采用。

2.      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教务处建立了教学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各学院可以使用进行排课、考试等教学活动。

3.      教学信息反馈的信息化措施:按照《安徽医科大学本科课程教学质量网络测评工作的通知》(教字【2014158号)精神,学生等采用网络评师、评教活动,进行教学信息反馈跟踪。

 

三、       实验室安全信息化:

 

1.      实验室关键部位、安全重点部位实时监控系统:学校保卫处及基础医学院在各实验中心入口、动物实验室、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立了火警系统、实时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实验室安全。

2.      生物及放射等安全自动监控报警系统:对菌种库、放射性源库、有毒麻醉品保管室等重点部位安装了自动监控报警系统,异常情况下(停电、火警、异常开启),自动拨打负责人电话及校保卫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