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和措施
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和措施  质量监控举措
质量监控举措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生教学质量,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其中包括实验教学质量监控。

 

一、       建立了完整的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基础医学院利用学校相关资源的政策支持,建立的相对完整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包括上述师资队伍水平建设保障系统、实验教学体系优化决策系统(包括教材选用、实验课程设置、教学手段的采用、教学过程的规范、实验方法优化及实验器材的选用等)、实验室或平台运行保障系统(包括仪器设备采购使用、实验耗材购买等)、实验教学监管系统及实验教学效果评价系统在内的主系统,和经费、奖惩、教学及运行信息反馈、实验室安全等等辅助系统,保障实验教学的高水平、高效率、稳定实施。见下图:

 

 

 

 

 

 

 

 

 

 

 

二、校、院、中心三级建章立制,保障教学各环节正常运行

 

除了前面介绍的人财物运行保障措施外,学校、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就教学过程专门制定了规章制度,全程监管教学实施、质量跟踪评价及信息反馈与奖惩等。主要包括:

1.      保障教学实施的主要措施:学校出台《安徽医科大学教学管理条例》、《安徽医科大学实验教学管理条例》等文件,基础医学院制定《基础医学实验教学预实验及集中备课制》、《基础医学实验课课堂教学行为规范》、《安徽医科大学考试管理办法》等,保障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

2.      教学质量跟踪评价的主要措施:除了提高教师水平,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创新实验方法外,还出台一系列管理规定,提高实验课教学水平:《安徽医科大学关于建立课堂教学听课制度》,实行校院两级领导、中心负责人、模块负责人及同行专家定期听课记录(填写安徽医科大学领导干部听课记录表安徽医科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价表安徽医科大学同行专家听课评价表安徽医科大学学生听课评价表),同时开通网络测评系统,按照《安徽医科大学本科课程教学质量网络测评工作的通知》(教字【2014158号)精神,学生采用网络评师、评教活动。

教学信息反馈与奖惩:除了上述的听课制度外,学校聘用专家督导组、学生教学信息反馈员等根据《安徽医科大学教学专家督导组工作条例》、《安徽医科大学本科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条例》、《安徽医科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暂行规定》及网上教学评价反馈系统进行教学信息反馈和奖惩工作。20149月开始,校纪委受校党委及教务处委托,开始常规监督及查处本校教学活动各环节的异常现象,包括教师迟到、早退、随意调课等,保障正常教学秩序。认定为教学事故的,当年评奖评优及晋升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