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与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  设备与环境  环境与安全
环境与安全  

 

一、智能化、人性化环境
 

1网络化的学习环境:“中心”建有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http://jcyxy.ahmu.edu.cn/sfzx/)。教师和学生通过学校图书馆的电子资源网站(http://lib.ahmu.edu.cn/),可以方便快捷的共享教学资源。

 
2全天候的开放环境:为提高“中心”的各类仪器的使用效率,延长仪器的开放时间,目前在智能化设施尚未完备,需要进一步建设的条件下,“中心”配备专职技术人员对实验室实行全天候值班制,只要学生和教师有需求,可以随时使用实验室。根据“安徽医学高等院校联盟”的协议精神,本中心还对省内安徽中医药大学、蚌埠医学院、皖南医学院、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及安徽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医学院校开放。同时人体解剖学实验室建立的人体科学馆、遗体器官捐献中心(与安徽省、合肥市红十字会联合)、形态学实验室建立的人体胚胎、病理标本展览馆免费对社会开放,尤其为中小学生等提供了很好的科普教育基地。目前这项方案实施顺利,受到一致好评。下图为学生进行开放性实验。
 

 

3便捷化的查询环境:学生或教师可通过设置于“中心”的动态显示屏或通过基础医学院网站(http://sph.ahmu.edu.cn/mis/Course/course.asp)查寻实验室使用情况、本周实验课内容、开设时间、地点及教师情况介绍。根据查阅到的信息可快速了解自己参加或需要参加实验教学的情况。对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信息管理有专人负责,按照学期收集整理和修订更新。
4.信息化的管理环境:利用计算机现代化办公软件系统,建立起“中心”的实验教学档案、实验室管理档案、样本管理档案和“中心”工作人员档案等。通过建档,规范实验室的样本、仪器、药品等管理。做到了各类物品进出有帐可查,实验室运行有条不紊,为教学提供可靠、良好的硬件保障和全方位、高效的服务系统。
5.人性化的服务环境:“中心”配备兼职人员对实验室实行全天候值班制,只要学生和教师有需求,实验室会及时开放。大型仪器设备信息上网公布,实行网络预约制度,方便学生使用。中心管理实行“四个统一”和计算机管理,即实验教学统一安排、实验设施统一使用、实验人员统一管理、仪器设备统一购置。所有实验室都配置空调与空气清洁装置;实验室还设置有专门的饮水间、消毒清洗间,为师生提供方便
 
  
二、安全情况
 
中心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有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基本设备和措施。高压容器、易燃、易爆、有毒、放射性等物品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合理存放,专人管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按照二级生物安全规范建设,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等按照许可证制度。有规范的三废处理措施,符合环保要求。同时制定了针对各种突然事件的应急预案。
1.安全管理:学校及院分两级成立了学生实验安全问题领导小组、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辐射防护专家委员会、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同时出台一系列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包括消防及防盗安全、水电安全、实验室安全、生物安全、动物实验安全、辐射防护安全、易燃易爆及毒性物质处置、放射性同位素及其废弃物处置、动物尸体处理、实验室垃圾处置等。在各相关实验室明显位置将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实验室规则、仪器设备使用注意事项、学生守则等相关制度规定挂列。安全教育安排在每门实验课第一节课,作为教学环节中的专门要求(通用要求和针对实验内容的专门要求),提高和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每个实验室配有安全记录册,登记每次实验室各种安全记录。所有实验室内禁止饮食等不规范行为。
2.消防及防盗安全:实验大楼周边、各楼层进出口、实验室关键部位安装了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学校保卫处安排全天候值班,负责实验室外围安全。各实验室楼层安全出口标记明显无障碍,实验楼单元设有常闭式防火门,楼道内和实验室内都按照消防安全的要求配置了足够数量的灭火器,有相应的救火设施、防火隔断等措施,同时设有防毒面具。“中心”样品室安装有相应的安全监控设施(远程网络声控系统),可随时监控采集的样本储存情况。学校对每届新生军训时安排防火逃生演练内容,“中心”对教师及研究生有相应的安全教育措施,如不定期外请消防部门专家上门作专题讲座,或定期相互传授消防设施的使用、学生实验过程中紧急情况的处理等。
3. 实验室水电安全:实验中心对实验室的电线(动力和照明线)电缆(网线)预留了足够用电负荷,电器及其开关系统按照规范安装配置,全校双路供电系统,“中心”还配备了两台应急发电机,使得实验室的用电安全无虞。同时每个实验室均配备漏电和短路保护装置。实验室技术人员课前课后检测水电使用规范情况并录入实验室安全记录册。
4. 学生实验安全:学生实验室按照标准要求配备标准实验台、通风橱、换气扇(包括解剖实验室的负压换气系统)、生物安全柜、危险品储存柜等安全装备;任何时间的学生实验均有实验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按操作规程进行;第一次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均接受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掌握实验室物理、化学、生物危害的种类及处置问题;实验室一切操作均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环境封闭的实验室不得由学生操作电器设备,危险性实验必须设有安全防护措施并要有专人监管;教学、科研实验所用的设备、精密仪器,必须在指导教师讲解安全操作规程、调试运转合格后方允许操作;学生不得随意动用其它与实验无关的设备、仪器、设施等,不得改动、拆卸安全装置。实验室内配备有洗眼器、紧急冲淋设备、紧急救护(First Aid)药箱,备有消毒、包扎、创口处理等常用药品以便不时之需。
5. 生物安全:病原生物学及其相关实验室初步按照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规范改建并具有明显的生物安全标志,配备生物安全柜。接触的细菌病毒微生物及寄生虫均不超过二级生物威胁,且实验室严格按照二级生物安全标准操作规程定期消毒灭菌工作,保持实验环境清洁。菌种库等样品室安装有相应的安全监控设施(远程网络声控系统),可随时监控采集的样本储存情况。所有实验按照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进行。废弃物处置按照生物安全规范进行。
6. 动物实验安全:涉及动物实验室的实验室,在学校动物实验许可证下统一使用标准化的实验动物(啮齿类动物采用清洁级大小鼠,家兔为普通级)及动物实验操作规范进行,实验者穿实验工作服,带口罩、手套帽子进行实验,实验后进行面部及手清洗清洁处理,动物尸体及其废弃物按照规范处置。实验后清洁消毒实验室。
7. 放射性实验安全:放射性实验室通过本市及省放射防护安全委员会检测验收,符合放射性工作卫生防护暂行规定的要求,获得许可证。具有明显的辐射危害标志;实验室具有清洁安全的非限制区、过度区、控制区三级明显分区;同位素等放射性核素双人双锁双门保管于源库中,实行领用登记制度;实验操作人员须穿戴专用的防护用具,选择合适的放射源,在防护屏后操作,操作完毕后立即洗手或洗澡。放射性废弃物放入专用垃圾储存箱中,与生活或者一般垃圾分类进行专业化处理,实验室设有专用放射性衰变池,防止污染环境,每月定期检测实验室有无污染。
8. 危险品管理与处置: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用规范的专柜存放,登记领用;剧毒及麻醉剂等用品,储存在双人双锁保存柜或冰箱中,登记申领并记录详细使用量;人体组织器官标本及动物尸体等密封袋包装后置专用冰柜储存,“合肥市吴山固体废物处置中心”每周两次运走进行专业焚烧处置;细胞及细菌等材料高压消毒后按照生物垃圾处置;同位素废液存于专用衰减池,废物放入专用储存箱交市辐射防护部门集中处理。
9.实验室应急预案:制定有各种应急预案,包括:火灾、触电、跑(漏)水、化学品伤害及中毒、灼伤、锐器割(划)伤、动物抓咬伤、实验区病原体污染,放射性同位素等污染等各种应急响应措施。
 
三、环保情况
 
1.实验室所有设施及装修等均使用环保材料,使用的所有仪器设备、实验耗材、实验台及水电安装、空调通风设施包括噪音处理等均符合环保标准。
2. 实验中心有专职清洁工,每天打扫卫生,保持大楼、走廊和实验室的清洁卫生。
3. 对实验室过程产生的废液、有害固体废物等,分类收集,定时统一回收后交由环保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废气,按实际产生量,以符合环保标准的处理方式,主要以通风设备进行实验室外排放。保证对周围环境的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