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与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  设备与环境  设备配置
设备配置  

 

一、设备配置  
 
中心实验设备总数已达 4980 台(套),设备总值 4970万元。
主要仪器设备具体见附件3中心万元以上设备配置部分清单
 
二、仪器更新及利用率
 
“中心”经不断发展,各类仪器完全满足实验教学需要,特别近5年借助中央与地方中西部振兴计划、共建高校项目,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及教学评估专项经费等累计为中心投入仪器设备经费2.6千余万元(年均500余万元),不仅为各实验中心购置一大批仪器设备,还建立了包含虚拟仿真、数码互动系统、数字切片系统、图片库、视频库等资源的网络实验平台系统。使得仪器设备的年更新率达20%,其中机电类G>72%;电子类G>70%;计算机类G>75%。设备完好率98%以上。

中心对主要仪器设备实行集中配置、共享使用的管理方式,所有仪器设备不仅全日制向实验学生开放,而且还向全校师生以及其他院校及研究单位实行预约式服务,增加了设备利用率;有些仪器全天候运行。少部分仪器设备虽然只在教学时间被集中使用,但是在课余时间对教师和周边单位科研开放,也有较高的利用率。从实验中心每年接受各种实验教学、科研项目及培训的任务总量上,也可以间接反映中心仪器设备的高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