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  

实验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不仅构建了新的1-4-7-3实验教学体系,还总结出特色的“五结合”教学模式(下图示)。即是指:

1医学科学与人文精神结合的教学模式:即利用医学院校常规开设的生物学、药学及医学基础与临床系统知识的课堂教学与定期开展的医学人文知识大讲堂大学生素质拓展系列课堂大体良师等仪式将医学理念与哲学、人文思想教育相结合,强化医学生人文素养,提高人才综合素质。

2医学基础与临床运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采用医学学科系统知识、器官系统整合及交叉学科知识与LBL/PBL/CBL联合、病例讨论、临床医生兼职指导等相结合的手段将医学基础与临床运用相结合,强化医学生专业知识活学活用,加强岗位胜任能力的培养。

 3)教学实践与科研探索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用技能培训、经典验证及综合性等实验教学手段与大学生早期科研接触计划、各级创新创业大赛、自主科研计划等科研探索形式相结合,从基础培训、总结综合、独立设计三个循序渐进的教学阶段强化医学生创新发展能力的培养。

4)传统课堂实体与远程网络虚拟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利用传统教学、实验操作及学习讨论形式与虚拟仿真、网络互动学习及远程教育等现代信息发达技术手段将课堂教学与虚拟网络相结合,强化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5)校内优势与校外资源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最后利用整合优化校内教学资源及省医学高等院校联盟、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已经建成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他社会办学力量形成校内优势与校外资源相结合,提高办学资源对医学生培养的综合利用度,拓宽医学生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