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安徽医科大学机能学实验中心是于1999年底建立并随着综合实验室的组建和实验教学仪器的更新逐渐发展成熟,以信息化实验教学系统、综合实验、学生自主设计实验、虚拟仿真实验和科研实践为特色。自2004年以来,机能学实验中心被安徽省教育厅规划并建议评审(2009)为“安徽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机能中心作为重要组成,成功获批国家级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和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示范中心。

     中心从事实验教学的专职教师46人,平均年龄38岁。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1人,讲师4人;其学历结构为:博士38人,硕士8人;实验技术人员10人,其中硕士5人。副高及以上教师均长期从事机讲教师所在的学科包括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精品课程3个,省级重点课程1个。
      机能实验学有学生专用教学实验室12个,共880 平方米,资产总额达1000万。其中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室4个,机能综合实验室4个,计算机模拟实验室1个,细胞电生理实验室1个,细胞分子功能实验室2个。其中计算机模拟实验室为特色实验室,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室和机能综合实验室(计8个)为使用频率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基础实验室。年均接受约7000学生的实验课教学,年均工作量约180000人时。
       主编《医学机能学实验教程》规划教材1部,自编实验讲义6部,双语教学实验讲义1部,并建立了实验室的网页。近5年教学研究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承担省、校级教学研究课题14项,发表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论文30篇。
      在正常完成实验教学工作的基础上,机能实验中心与相关学科不断探索实践实验教学改革,包括建立生理机制-疾病模型-药物作用的综合性实验项目、开展人体机能学实验。将虚拟仿真实验应用于机能学实验教学,为每位上课的学生和教师设置用户名和密码。目前注册班级数目353个,学生数达10333人,目前访问数量已达5万人次。为了顺利开展留学生机能学实验教学,制备英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并准备将实验示教录像英文化。积极参与学生创新性培养,实验中心坚持对本科生开放,提供学生早期接触科研的平台,获安徽医科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一等奖,并在安徽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创意组中,从2462支队伍中进入到前60名,获得省级铜奖;第十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暨创业大赛”,获得安徽医科大学一等奖。
       机能实验中心重视与同行院校的交流,实验技术人员参加南京医科大学举办的“全国医学教育信息化论坛”;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和华西医科大学机能实验中心进行交流;2015年,承办中国生理学会主办的“新型生理学实验技术培训班”,全国55所医学院校,100多位老师参加。并先后接待右江民族医学院、南非和英国代表团对机能实验中心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