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品课程简介  《分子生物学》课程简介-7年制本硕生

《分子生物学》课程简介

———7年制本硕生

课程名称

分子生物学

课程编号

 

英文名称

Molecular Biology

周学时

4

学分

3

总学时

60

其中理论课:40

开课学期

 

开课院系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任教教师(职称)

秦宜德(教授)、汪渊(教授)、张胜权(副教授)、鲁云霞(副教授)、

都建(副教授)、周海胜(副教授)等

课程性质

专业基础必修课

适用专业

7年制本硕生临床医学专业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100字以内)
    通过学习分子生物学能够掌握分子水平上的基因及基因组结构特点、遗传信息的传递的规律、细胞增殖、凋亡和信号传导以及细胞间的信号转导的机制,同时掌握分子生物学实验常用方法和技术。

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400字以内)
    理论课内容:基因和基因组学的结构,DNA 的复制和修复,基因表达与调控,分子生物学技术(包括基因分析、基因工程、基因治疗和诊断等),蛋白质组学,细胞增殖、凋亡和信号传导等。
    教学内容注重分子生物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等。
    实验课内容:大肠杆菌质粒DNA的提取、酶切、电泳鉴定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的制备与转化,外源基因在大肠杆菌中的诱导表达,真核基因组DNA提取、酶切、电泳鉴定等。
基本要求:通过以上内容的学习,掌握主要基本概念、原理、方法和技术,包括能应用这些分子生物学技术从事临床的相关科学实验研究。

考核方式(考试  考查)及要求:
    理论内容闭卷考试,实验课考核包括基本操作和实验报告,以教学大纲要求为考试内容。

学习本课程的前期课程要求:
1.生物化学的基本知识
2.细胞生物学基础知识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文献与资料:
 
  1.使用教材
 (1)理论教材:,医学分子生物学(供8年制和7年制使用),冯作化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5
 (2)实验教材:分子生物学实验指导,本教研室自编,2008。
 
  2.主要参考书
  (1) 药立波主编,医学分子生物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
  (2)查锡良主编,医学分子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
  (3)王镜岩主编,生物化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4)贾弘禔主编,生物化学(供8年制和7年制使用),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