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合肥市科技周活动之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25 浏览次数: 45

2018年合肥市科技周活动之系列讲座

2018522日上午,在病原与免疫学实验室主任李群主持下,李京培老师在基础医学院三楼多媒体会议室举行了一场题为“细菌的耐药性基础知识与检测”的讲座。此次讲座的专业性颇强,主要吸引了本校的老师和同学前来参与。

李京培老师主要从抗菌药物种类及作用机制、相关概念(主要是CLSI标准、敏感、中介、耐药、MIC MBC MIC50 MIC90)、药敏试验概念及意义和细菌耐药的概念、细菌的耐药机制、细菌的耐药表型和基因型检测五个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阐述,令在场聆听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由于抗生素的滥用,近年来关于细菌耐药性的机制和方法学研究较多,因此李老师重点谈论了细菌的耐药机制以及几种细菌耐药表型的的检测方法。这些知识进一步补充了同学们微生物课本以外的知识,拓展了他们的视野。在场同学也不时用手机拍摄感兴趣的内容。

在讲座结束后,李老师还预留了提问时间和同学了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