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公告:
 
左侧链接1  

 
我院教授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弓形虫与弓形虫病》专著定稿
2020-10-15

       2020925-27,《弓形虫与弓形虫病》专著定稿会议暨弓形虫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兰州召开。该书由我院沈继龙教授和中山大学伦照荣教授主编,我院余莉教授和都建教授任副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本书责任编辑王缔主任出席此次会议。

弓形虫病是一种全球分布的重要人兽共患病,我国人群感染率在7.0%左右。近年来国内外对该病的研究日渐深入,屡有重大突破。由我院沈继龙教授任主编、余莉教授和都建教授任副主编的《弓形虫与弓形虫病》专著日前完成定稿。该专著约100万字,拟于2021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以此书为平台,编委会组织了我国医学和兽医学界的中青年专家学者,对这一重要人兽共患病的病原学、基础与临床、流行与防治等进行了重点阐述,充分体现了本书的先进性、指导性和普及性,旨在服务于我国的疾病防治。编委们以高水平的研究为基础,以积极的热情、严谨的学风和高度的责任心,为本书的高质量成稿和出版提供了保障,力争《弓形虫与弓形虫病》打造成本领域的经典之作。会议期间,部分编委参观了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并开展了学术交流。

我校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高校人兽共患病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弓形虫与弓形虫病、血吸虫病等人兽共患病研究,近年获得国家“973”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9项;发现了我国人兽间传播的弓形虫的优势基因型和独特的效应分子多态性,并分离出强毒株和弱毒株,目前已被国内许多实验室作为标准虫株;系统揭示了弓形虫嗜神经和免疫逃逸的机制,在PNASJBCCMI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7篇,总被引667次,他引505次,单篇被引102次;三次应邀在国际大会报告;主要成果被编入国内外教科书,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