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公告:
 
左侧链接1  

 
我院病原生物学教研室邓胜群博士做博士论坛报告
2020-10-10

929日下午,我院病原生物学教研室邓胜群博士在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球孢白僵菌应用于蚊媒传染病防控的研究”的博士论坛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沈玉先主持。

昆虫致病性真菌——球孢白僵菌,作为一种环境友好型生物杀虫剂,已被广泛运用于农业和林业上有害昆虫的防治。有研究证实其对蚊虫也有很好的杀灭效果。而寨卡病毒病是一种重要的蚊媒传染病,能引起成年人的格林巴利综合征和新生儿的小头畸形,目前仍缺乏有效的疫苗和治疗药物。邓胜群博士一直从事蚊媒传染病的防控研究工作,本次报告主要围绕球孢白僵菌应用于寨卡病毒病的防控,从实验背景、实验设计、实验意义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他的研究发现球孢白僵菌不仅可以杀灭寨卡病毒的传播媒介——伊蚊,还可以抑制病毒在伊蚊体内的复制,为蚊媒病毒性传染病的防控提供新的策略。

邓胜群博士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2020年作为四类人才引进至我院病原生物学教研室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从事蚊媒传染病的防控研究,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Journal of Pest Science,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Vaccines等杂志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病原生物学等相关学科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论坛,并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邓博士展开热烈讨论。(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