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公告:
 
左侧链接1  

 
我院教师在神经科学领域著名期刊《Progress in Neurobiology》发表论文
2020-06-16

近日,我院生理学教研室陶文娟博士在神经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神经生物学进展(Progress in Neurobiology)》发表题为《MeCP2调控慢性疼痛的传代MeCP2 mediates transgenerational transmission of chronic pain)》的研究论文。该杂志创刊于1973年,近3年平均影响因子为12.6。该研究由陶文娟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张智教授合作完成。

慢性疼痛具有家族聚集性和遗传等特征。该研究首先建立了慢性神经痛传代的小鼠模型,结合在体双光子钙成像和神经调控等方法,发现躯体感觉皮层S1谷氨酸神经元(S1Glu)兴奋性升高是疼痛亲代和子代的共同特征。进一步研究发现,神经痛小鼠亲代、子一代和二代的S1Glu神经元内DNA甲基化结合蛋白MeCP2表达均增加,并与S1Glu神经元兴奋性升高呈正相关。转基因或病毒方式操控亲代S1Glu神经元内MeCP2表达,显著改变子代小鼠的痛敏。单个S1Glu神经元测序发现,MeCP2调控多个基因表达活性的改变在痛敏亲代和子代小鼠中一致。该研究从基因-分子-细胞多层次水平揭示表观遗传机制如何调节神经环路的不良适应性,最终导致疼痛持续性,为理解疼痛的持久性和顽固性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陶文娟博士于2017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8年引进至我院生理学教研室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疼痛的神经生物学机制。(科研办)。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neurobio.2020.10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