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公告:
 
左侧链接1  

 
跨省大爱—江西景德镇王老先生捐献脑组织用于医学科学研究
2020-06-11

2020610日夜晚,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安徽医科大学分库(以下简称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的工作人员接到患者家属的电话,家住景德镇的王老先生溘然长逝。为实现老人的遗愿,家属特将他的脑组织捐献给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老人病逝的直接原因是心肺衰竭,而实际上,困扰老人和他家人多年的是阿尔兹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阿尔兹海默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为特征,至疾病晚期逐渐丧失日常生活能力,给患者和家属带来极大负担。遗憾的是,其病因迄今未明。

人类大脑功能高度复杂,利用实验动物来进行的脑功能研究,其结果很难直接推广到人脑。近二十年来, 基于动物研究全世界投入了几百亿美元研发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均宣告失败。而直接利用临床病人进行脑功能研究又受到技术和伦理学的限制,通过临床诊断得出的有关脑疾病的病因有时并不可靠,只有对人脑进行病理诊断才能最终确认病因。因此,科学家希望研究死亡后的人脑组织,以探索人脑的奥秘,为脑疾病的诊断、预防治疗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为此,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建立了人脑库并收集了大量脑标本,已为脑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脑库是按照一定的国际标准,在尊重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的基础上,收集和保存去世患者的大脑,向科研人员提供人脑组织进行科学研究。目前我国人脑标本非常匮乏,人脑研究所需标本基本上依赖于进口。由于过程复杂,来源受限,相关研究受到严重阻碍,令我们的研究落后于欧美国家。并且由于种族遗传、习惯、环境等因素,中国人的大脑和其他国家的也存在着差异,所以我们迫切需要建设自己的脑库。

近年来,随着中国“脑计划”的展开,中国人脑库的建设也逐渐加速。经科技部批准,依托浙江大学的“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已经建立。安徽医科大学中国人脑库是国内第一个“中国人脑库”,由周江宁教授始建于2000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级资源共享平台“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织资源库”,并正式更名为“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安徽医科大学分库(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

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将致力于脑疾病组织资源库的建设和研究工作并期望有更多的志愿人士一起参与,为人类探索大脑秘密、攻克脑疾病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