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公告:
 
左侧链接1  

 
国际著名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我院教师新成果
2020-05-20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IF=11.147)在线发表了我院病原生物学教研室邵伟教授在基因转录与RNA剪接偶联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Prp5−Spt8/Spt3相互作用介导的RNA剪接与转录双向偶联。该成果由我院教师邵伟与武汉大学徐永镇教授以及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Charles Query教授合作完成。邵伟为第一作者,安徽医科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该研究发现剪接因子Prp5与转录因子Spt8/Spt3的相互作用可以双向精细调控RNA剪接与基因转录的偶联。其中,RNA解旋酶Prp5负责促进预剪接体的构象变化;Spt8、Spt3同属于转录共激活SAGA大分子复合物,它们通过与TATA结合蛋白相互作用调控转录。研究团队利用酵母遗传学、免疫共沉淀、染色质免疫共沉淀高通量测序、剪接突变体报告基因检测等技术与方法,发现Prp5与Spt8/Spt3存在直接相互作用,并且协同调控基因转录的效率和RNA剪接的保真性。目前该领域内已有的模型都是“单向偶联”,这一最新成果明确揭示出转录与剪接之间存在更为精细的“双向偶联”机制,被《核酸研究》杂志推荐以“突破性研究论文(Breakthrough Article)”(占所有发文量的1-3%)形式发表。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我院生物药物研究所沈玉先教授和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沈际佳教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医科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的支持。(科研办)
    原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aa311/583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