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公告:
 
左侧链接1  

 
我院实验课线上教学全面开讲
2020-03-03

    疫情防控期间,基础医学院为保障基础医学实验课教学进度和质量,与实验教学中心充分沟通,有序组织各教研室依托国家级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安徽省e会学平台及申请爱心企业的免费开放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全面落实实验课的线上教学。
    实验教学是培养医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医学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如何在线上开展实验课教学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接到学校的统一部署后,我院立即组织各学科根据教学大纲梳理实验项目和学校的教学资源,列出开展线上教学所需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清单,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平台、慕课等网络资源进行实验课线上教学。

    我院积极联系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为全国高校开放实验教学资源的上海梦之路软件有限公司和成都泰盟软件有限公司,共申请110个免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补充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为学生的实验内容学习提供优质资源,做到基础医学学科及实验内容的全覆盖。实验课带教老师通过教学平台和QQ群等形式向学生发布学习任务、督促学习、并及时答疑,保障学习效果。

    我院教学管理办公室组织平台技术人员和各教研室秘书建立技术支持QQ群,及时解决教师和同学们在平台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各教研室积极组织探讨适合本学科特点的实验课线上教学方式;授课教师通过教学平台的学习记录、测试题、答疑、课堂互动等方式充分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效果反馈,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机能学实验教学更是利用e会学的“医学机能学”慕课先学习相关知识和动物实验操作方法,再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进行虚拟操作,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对于特殊时期实验课的线上教学方式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积极参与学习,对于教学视频中老师的熟练、细致的实验操作深表敬佩,渴望能早日开学自己动手操作。

    实验教学全面线上教学能够做到迎难而上、全面落实,得益于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与教学有机结合、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努力。我院自2009年建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并率先在机能学实验教学中融入虚拟仿真实验,2013年将单机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升级为网络版,并整合各学科资源成立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4年成功获批国家级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多年来,秉承“校企合作,共享共建”的原则,通过与企业合作自主研发教学需求项目和购买其他学校开发的项目等方式不断加强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建设,自主研发项目获得两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且在全国性比赛中屡次获奖,受到全国同行专家的认可。医学机能学慕课在e会学平台已运行两学期,学生已广泛学习,教师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依据“虚实结合、能实不虚”的原则,全面复课后根据各学科线上实验课开展情况,对于必要的动手实践操作后期学校将针对内容进行合并及整合,保质保量补齐全部动手操作部分。我院与实验教学中心正在积极总结虚拟实验在线课程云资源库的校内开放经验,探索将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面向全省其他高校开放共享的可能性,充分发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辐射示范效应。(基础医学院 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