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公告:
 
左侧链接1  

 
基础医学院科研团队参与研制出快速可视化核酸检测新冠病毒试剂盒
2020-02-29

    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感染人数众多,临床检测诊断压力巨大。近日,基础医学院沈兵教授团队成功合作研发了一种快速家庭可视化核酸检测新冠病毒试剂盒,显著缩短了对“新冠”病毒的检测时间,有力推进了疫情防控工作。

    该检测方法采用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偶联等温扩增产物,放大检测新冠病毒核壳蛋白和Orf1ab区域的扩增产物信号,最后通过试纸法观测检测结果,直观便捷。通过实验验证,检测灵敏度超过目前广泛使用的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而且检测方法大大简化,检测速度大幅提升,检测过程不依赖专业人员及检测设备。目前,该项目已获得重大进展,能实现微量核酸的快速、简易、高灵敏度、高特异性检测。

    2018年以来,沈兵和安徽科技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长期合作研究基因检测方法。疫情发生以后,由安徽科技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牵头,在合肥诺为尔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沈兵会同深圳大学张学记、合肥工业大学陈伟两位教授,迅速启动“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项目。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董涛一直在安徽科技学院参与合作研究,此次也主动请战,积极参与试剂盒研发工作。

    目前,该检测方法正在进行临床测试和微流控芯片一体化整合,进一步解决样本进、结果出的流程化检测,简化操作步骤、实现居家个体化检测,以期尽快进行应用转化,为疫情防控提供最基础、最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