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公告:
 
左侧链接1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导师疫情期间履职尽责关爱学生
2020-02-25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冬去春来的校园因学子还未返校显得尤为寂静。基础医学院270名教师虽“宅”在家,却依然忙碌着。除了完成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线上教学之外,疫情期间,绝大多数老师不仅要指导研究生在家读文献、写文章、整理数据、写毕业论文,同时还担负着“本科生导师”这一重要任务,从科研到生活、从学习到思想,面面俱到,事无巨细。
    学院每年接收学校早期接触科研项目本科生30名左右,一年的项目期结束后,一部分同学会留在导师实验室继续开展科研。学院为首批恢复招生的基础医学专业29名本科生配备了15名博导作为超豪华本科生导师团队,每年还有一大批慕名而来的各学院本科生投靠各位导师名下,因此,学院每位从事科研的老师团队中几乎都有本科生的参与。在新冠病毒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平时付出诸多心血的导师们,此时更是关爱着每一位学生。

 

懂得,需要时间,更需要引导

    初入大学的孩子总是有些迷茫,沈玉先教授指导的一位药学专业本科生就是这样,在课程学习和科研之间无从选择。经过导师多次谈心、谈话后,她终于找到努力的方向,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始结合新冠病毒的致病机制撰写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的标书。2019级基础医学本科生何同学,刚去导师实验室,感觉自己就像“路障”,望着忙碌的师兄师姐不知所措。在沈玉先的指导下,如今已经学会查阅文献、撰写标书。本科生导师,不仅指导学生的科研,更犹如人生的灯塔,在他们夜色迷蒙的前行路上,指明正确的方向。

    

进步,在于坚持,也在于督促

    桃花依旧笑春风,师生天天“宅”家中。作为本科生导师,为了督促指导的学生能够利用好在家的时间进行学习、并让同学之间互相鼓励、监督,很多老师都像病理生理学教研室的方皓舒教授一样,要求学生每天在群里汇报、交流学习情况,并予以指导。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只有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坚持把每一天的事做好,才能一直走在进步的康庄大道上。

     

关怀,来自亲人,也来自老师

    春风化雨,关怀暖人心。像周海胜教授、杜忆南副教授一样,宅在家的日子里,学院本科生导师们时刻关心着他们的学生,不仅关心其学习、科研,更关心他们的思想、生活。春风十里,不如学生进步点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疫”时期,教师更希望同学们停课不停学,利用好在家的时间,不负光阴、不负韶华。

 

使命,源于成长,也源于时势

    2015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的胡同学,正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实习,他也一直在生理学教研室的实验室参与科研活动。“无论救治病人还是探索疾病的机制,你们都当奋发图强,造就过硬的医学本领,未来,衣白褂,破楼兰,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此次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深深触动了胡同学,导师的激励犹在耳畔,他也更加坚定了作为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疫情无法阻止春回大地。学院本科生导师们表示,将和同学们一起不负韶华、共克时艰,以奋斗者的姿势迎接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伟大时刻!待返校后,与同学们一起探索医学难题,期待学子在不久的未来也能够“挽倾厦之将覆,解万民于倒悬”。(基础医学院 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