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和措施
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和措施  培训制度和措施
培训制度和措施  

学校按照国家总体方针,制定《安徽医科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方案》、《安徽医科大学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推荐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安徽医科大学实验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试行)》、《安徽医科大学教师岗前培训暂行规定》等文件,系统开展师资队伍建设。主要措施有:

 

一、       采用指标从宽,年龄、学历及学缘等背景从严的进人制度

 

1. 岗位设置向一线教学岗位尤其是实验教学岗位倾斜政策:实验中心每年申报进人计划,报经学院、大学批准后,设置招聘岗位。

2. 背景从严的进人制度:采用人才公开招聘(经过由教务、科研、学院、纪检等部门相关专家组成面试小组,组织对新人的学术、教学、能力等方面的考核)、双向选择原则,严格规定教师岗位必须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进入技术岗位,同时充分考虑年龄和学缘结构。

 

二、   系统的新人入岗培训制度

 

新进教学岗位的人员必须经过岗位职业培训(一周)、实习、试讲示教等教学培训后才正式进入教学岗位。主要包括:

1.   岗位职业培训:由安徽省教育厅统一进行,一周授课进行教育相关法规、教育伦理等相关知识培训工作,考试合格者准入。

2.   青年教师随堂听课实习制:实验中心或各教研室组织新进人员随教研室资深教师听课,掌握教学技巧及相关专业知识。

3.   青年教师导师制:利用学校开展“青蓝工程”(由退休专家组指导青年教师计划)项目、并根据《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的暂行规定及考核办法》学院同时组织院内资深教师,为每一名年青教师制定导师,从事教学科研业务指导,定期考核,业绩纳入指导老师工作量,也作为青年教师提升的依据之一。

 

三、       岗位提升能力及后备人才培养制度

 

学校对于进入工作岗位的教师,主要通过以下措施促进其岗位能力提升及加速成长成才:

1.   教师岗位能力提升计划:主要根据目前新进入基础医学教学岗位的医学专业背景人才比例偏低,而生物医学专业知识进展过快的问题,根据校《关于实行安徽医科大学教师岗位提升能力计划的通知》精神,我院提出并建立网络培训平台系统,配套进行教师岗位能力提升计划,教师用工号登陆后自动注册建立岗位继续教育电子档案,通过医学系统知识、生物医学进展等网络视频、PPT等浏览学习、考试,过程和结果自动录入其继续教育档案,档案提交管理部门作为教师职业培训、晋升等依据。最终帮助教师专业背景再塑造、岗位胜任能力提升等,同时也可以开放学生浏览。

2.   学科及实验室负责人竞聘制度:基础医学院出台《教研室、实验室负责人岗位设置及竞聘实施办法》,率先实行学科及实验室负责人岗位竞聘制度,选拨责任心强、高水平,有能力的年富力强者进入领导岗位,以团队的方式带动学科、实验室人才成长。

3.   后备人才培养制度:学校出台“博士后进修培养计划”、“教师国内外进修计划”等鼓励教师外出进修、交流学习,同时基础医学院及实验室中心选拨有潜力年青人,指派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业务能力、管理能力的培养,进修后备人才储备工作。同时学院每年预算经费,资助、补贴和奖励本院教师主办学术会议或参加学术交流、教学会议、各种业务竞赛、教材编写等。学院每年年终最后一周举办院内科研、教学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教师整体水平的提高。

4.   技术人员实验技术培训制:中心对实验技术人员实行以老带新、新老互学等措施保持实验教学技术的传承和发展,同时开展实验教学系列技术培训制度,内部评比,定期考核,推优参加校外各类技术竞赛并配套奖励。

 

四、特殊人才及领军人物引进制度

 

根据《安徽医科大学“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安徽医科大学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安徽医科大学人才引进及管理暂行办法》精神,学院对特殊专业、特殊岗位实验技术人员采用“适当降低标准、提高待遇、加强培养”的特殊政策进行引进补缺;同时引进学科领军人物,带动学科及实验中心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