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公告:
 
左侧链接1  

 
基础医学院:连接战疫一线,讲述奋战故事
2020-03-16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采取各种形式、调动各方资源驰援湖北,为夺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安徽省也先后派出了八批次医疗队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与死神抢人,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3月11日,基础医学院19级基础医学专业29名同学,举办了主题班会暨主题团日活动,连线身在武汉市经济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吴齐兵老师,吴齐兵老师作为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队长,为我们讲述在武汉发生的故事,一起感受中国力量。


冲锋陷阵,担重任诠释大国良医

   吴齐兵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安徽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工作情况。医疗队抵达武汉时已是凌晨2点多,300名队员分别住在三个不同宾馆,为了防止感染,晚上睡觉必须开窗通风,温度很低,但每个队员都努力克服。吴齐兵老师受命担任武汉市经济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院长,率先组织医院的管理架构,召开领队会议并筹建医院的领导班子及分工。全体队员在接到开舱命令后,积极响应,在不到22个小时内完成了院感勘验、舱内医用物资完善、队员工作布置、进舱诊疗等工作,圆满的完成了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准时开舱的光荣任务!

   在开展舱内诊疗、核酸检测、CT检查常规工作同时,医疗队员们带领患者党员和志愿者在舱内开展了多项活动,如: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协助医护人员送饭、端水、处理垃圾、清洁卫生等;开展小品、太极拳、广播体操等舱内文娱活动;对病患进行人文关怀等。舱外还建立了病友微信群,及时了解舱内每位病人的困难和诉求;对每位出舱的患者准备一份护手霜,并在包装盒上写上温馨的祝福话语;积极相应党中央的号召,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带头捐款。
   吴齐兵老师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履行医者责任。带头剃发,带头进舱,舱内成立新冠肺炎专家委员会,带领专家成员亲临舱内一线查房。并建立12人的中医治疗专家组,针对不同患者,采用具有安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法。由于出色的工作,吴齐兵老师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接见,同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也高度评价了安徽的成功做法。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和武汉市经济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双双荣获全国先进集体。

  听完吴齐兵老师的介绍,同学们既为安徽省支援武汉医疗队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更被全体队员们克服困难、不顾安危、齐心协力、充满大爱的精神所感动。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同学们纷纷向吴齐兵老师提问。同学们有的结合专业知识,询问治疗中的临床表现、治疗方法等技术问题;有的结合自己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同吴齐兵老师交流战“疫”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有的为医疗队们送去深深的祝福。
  吴齐兵老师感慨地对同学们说,这次全国取得了战“疫”工作的阶段性胜利,通过与其他国家对待疫情的处理方法、对待国民生命安全的态度等方面的对比,我们可以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一个光荣、伟大的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真正做到了执政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功,我们党用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勇气、中国魄力,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无庸置疑。这也激励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鼓励全体同学要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早立志、立大志,现在认真学习,为将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储备知识与能力。


众志成城,思政课感受中国力量

   3月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全班同学认真学习后,在线上积极开展了交流与讨论。

磨难压不跨,奋起正当时。
  磨难压不跨,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我们虽然不能奔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定信心,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没有越不过的高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疫情总会退散!同时,这场疫情给我上了非常重要的一课,我更加清晰铭记医生的职责: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医学生的嘱托,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张宇阳
“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
  “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疫情之下,一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战疫一线,他们就是“90后”等新生代力量。“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在病房里像大人一样呵护病人,在方舱医院跳广场舞、打太极,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感染着患病的人们,更有信心去战胜病魔。迎难而上,不畏艰辛,这就是青年人应有的精神品质。他们都为疫情防控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谱写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迎来真正的春天。

                                                                   ——朱小宁
只有保护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大自然才会给予我们慷慨的回报。   
 
透过这场疫情,我们应该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人作为自然界的一部分,与大自然是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在人类改造自然的同时,自然也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提出了挑战。作为一名大学生,不管是现在面对疫情还是以后的日常生活中,应该养成绿色生活习惯,树立绿色消费观,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杜绝购买野生动物工艺品等。只有保护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大自然才会给予我们慷慨的回报。

                                                                   ——何  静


薪火相传,防疫战展现青年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迅速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役中,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外卖员等,都在为打赢这场战役而努力。基础医学院2019级基础医学专业的同学也积极投身到这场战役中来。
  范文虎同学得知在合肥市杏林花园小区封闭后,急缺志愿者,他第一时间向杏林街道防疫指挥部主动报名,成为社区巡查志愿者。在社区门口,有大量社区居民的生活物资和快递,他主动将它们分类整理好,方便各个楼栋长送至居民家中。封闭的社区中,有一位独居百岁老人,他担心老人的生活,主动为老人送饭。

  张宇阳同学得知安徽省立医院在面向附近高校招募导诊志愿者,积极加入志愿者团队,在医院进行医疗导诊,导诊共计25.6小时,为患者解决各种问题,抚慰病人的焦虑心情。
  全班29名同学中有4人向各类公益组织捐款570元,有3人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有6人报名参加“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
  许多同学宅在家里也不闲着,做起了手工,锻炼动手能力;学习厨艺,为父母做饭;他们写下对这次疫情的所思所感;他们用笔绘画,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我们每个人都应为战“疫”出份力,汇聚成强大的中国力量。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不久后,我们就会迎来战“疫”的伟大胜利!